最近聽到身邊愈來愈多的朋友想到韓國來找工作,而且根據我的觀察,找工作的趨勢似乎也默默地從早先的「打工度假學韓文」,逐漸轉變成在韓國「找正職」工作。

姑且不論在韓國工作是否比較好、韓國職場的眉角 (這些之後都會開專文介紹)等等,這邊我的假設是「你已經深思熟慮,而且確定要在韓國正職工作」,所以如果是要找打工度假的人可能這篇就不太適用。

我先列出一些大家常有的問題,可以先評估自己在技能或心態上是否已做好準備。

 

Q1. 不會韓文or韓文沒有很好,可以找到正職工作嗎?

A: 可以,但要看你對「工作」的期望值是什麼。

大部分不需要韓文或不要求韓文程度的工作,多為免稅店銷售員、化妝品店銷售員、民宿幫手之類的工作,主要的服務對象就是「講華語」的人,甚至你的同事可能也都是外國人(華人),在工作上韓語能力並非是必須。

最近到弘大或明洞等觀光區逛街,甚至經常可以看到化妝品店內的櫃台貼了一張公告,用韓文表示「我們的店員是外國人,講(韓國)話有點憨慢,敬請合作與見諒。」,直接告訴韓國人們「接受這件事」。

這些工作沒有什麼不好,對於未來想要從事銷售或自己開店的人都可能是加分的選項。但對布莉姬特來說,因為目前人生中還沒有往這方面發展的規劃,就不太適合我啦!

畢竟就算就業地點在海外,仍建議大家考慮個人履歷的一致性和未來規劃,才不會將來不管是在韓國或回台灣,抑或轉職去其他國家時,有工作經歷銜接不上的困擾喔。

 

Q2. 我考過韓檢五級、六級 or 我完全沒有韓文檢定,找工作有幫助嗎?

A: 反過來想,如果外國人到台灣來找工作,你會直接用中文面試,以此判斷他們的中文能力,還是會請他們拿出HSK證照,用證照評論他們的中文能力?

必須說韓語證照在台灣或自己的本國求職時會有加分效果,但在韓國那就....

我自己面試過的公司,從來沒有任何一間問我韓語能力幾級,也沒有任何一間要我拿出證照證明韓語實力。反倒是第一次找工作時我自己傻傻的提起這件事,當時的老闆根本不知道有這張證照,根本聽不懂布莉姬特在說什麼呢...

 

Q3. 那韓文要多好,才能找到一般公司的工作?

A: 無解。

但分享布莉姬特的經驗,我在韓國的第一間公司是做web/mobile app service,後面兩間則跳到mobile game (手遊)公司,

報告、報表、業務信件往來、各種會議等等全部都是用韓文進行,只有對台灣or中國時中文才會派上用場,對其他海外公司則用英文。

試想,台灣有豬隊友、慣老闆、難纏的客戶,難道韓國不會有嗎?職場上的「向上管理」、「職場話術」、「讓人看得懂的圖表報表」、「如何在開會時一分鐘內讓老闆懂你」等等,相信我絕對是普天之下通用的道理。

換句話說,重點不多會說韓文,而在於你的邏輯有多清楚,你多有說服力。而韓文則是讓你在職場生存的基本前提而已。

 

Q4. 去哪裡找工作?

非常實際的問題。

雖然近來韓國的企業逐漸對外開放,有少部分的的企業願意招聘外國人做「韓國人也能做的事」。

但大部分的企業還是保守的,再加上法規的限制,基本上公司會請外國人,就是請你來做「韓國人做不好的事」,就像職棒招聘外國選手是同樣的道理。

在這個前提下,比起亂槍打鳥,鎖定關鍵字和適合外國人求職的管道會事半功倍許多。

以下是幾個我實際用過,也確實得到面試機會的管道。

 

1. 외국인학생채용박람회 (留學生求職博覽會)http://jobfair.contactkorea.go.kr/

韓國政府專門辦給外國人參加的求職博覽會,協助媒合需要外籍勞工的企業和想在韓國求職的外國人。

雖然說是留學生求職博覽會,但基本上所有外國人都可以參加,需要先到線上登錄&投履歷,如果收到面試邀請,博覽會當天直接可以進行面試。

這個博覽會一年舉辦一次,每年參與的廠商都不同,也是外國人了解韓國企業需求最直接的機會。

布莉姬特很推薦有心在韓國就業的朋友,不管是否有立即的就業需求,都可以到現場去逛逛看看,了解有哪些公司會需要外國人,外國人能做的又是哪些職位,從而找出適合自己的position。

畢竟身為外國人,很多韓國企業真的是聽都沒聽過,到這邊來看最直接,不懂的就回家做功課,對於了解韓國的就業市場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2. 사람인:  http://www.saramin.co.kr/zf_user/

3. 잡코리아: http://www.jobkorea.co.kr/Main/Index?rp_Stat=1

韓國兩大人力銀行,很多公司(包括大公司)都會把招聘訊息放到這上面來。使用時布莉姬特提供兩個小訣竅,一是善用關鍵字二是善用公開招聘月曆(공채달력)

如同Q4前言所述,外國人找工作時很重要的一點是知道「哪些工作需要外國人」。像布莉姬特一開始傻傻的用以往在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作法,點選地區、產業之類的投履歷,明明布莉姬特的條件就遠高於職缺的說明內容,但就是石沉大海,連書面都沒通過,對布莉姬特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打擊。後來才知道,原因出在我沒有找對公司,如果那個工作韓國人也能做,為什麼需要外國人呢?所以我改用關鍵字搜尋,像是「海外」、「中文」等等,果然出現的職缺就是有意招聘外國人的公司了。

至於善用公開招聘月曆(공채달력)是什麼意思呢?記得布莉姬特一開始提到,部分韓國公司漸漸開放,願意找外國人來做一般工作了嗎?

這些公司大部分都是有規模的企業,多為500人以上的中型或大型企業,而韓國有規模的企業通常都有自己的一套招聘辦法,從書面、人格分析測試、IO測試到第一關面試、第二關面試等,關卡重重,自然也就沒辦法透過人力銀行投遞履歷

,必須到企業的指定網頁(通常各企業都有自己的招聘網頁)填寫指定的書面資料、履歷等等,光是寫履歷就會花上好幾個小時的時間,從投履歷到放榜要時1~2個月的情況也很常見。所以幾乎每間大公司都有自己的招聘日程,想找工作的人必須按表操課,注意各時程的截止日期,才有機會參加競賽。所以啦,如果你想挑戰韓國較有規模的企業,或是想找「韓國人可以作但也開放給外國人」的工作,把公開招聘月曆印下來絕對是你的必修功課。

 

4. 게임잡:  http://www.gamejob.co.kr/

這個專給想找遊戲產業工作的朋友,布莉姬特自己在手遊產業工作,包括自己在內很多朋友轉職時一定都會用這個網站。

 

5. 人脈&獵人頭

不要懷疑,不只中國講求關係,韓國也非常非常講求人脈這件事,尤其是遊戲產業更是如此。

獵人頭在韓國非常競爭,也導致品質和可信度不是很高...布莉姬特第一次接到獵人頭電話時超開心,還以為我真的這麼優秀,但很快地就發現,獵人頭根本是亂槍打鳥,也不為他的引薦負責。

布莉姬特經常接到獵人頭的電話和信件,常常不打聲招呼就寄信過來,開頭就是「看一下然後應徵 (半命令)」,這種的我都直接刪掉。最誇張的一次是獵人頭要求的資料和應徵公司網站上寫的資料不同,我自己繞過獵人頭求職才發現獵人頭要求的是錯誤的。當然韓國也有可靠的獵人頭,但在找到之前記得慎選,高度競爭的結果,被犧牲的可能是自己。

 

Q5. 薪水多少才合理?

每個人的學經歷不同,這邊很難一言以蔽之。但考慮到物價和扣完健保、國民年金、所得稅之後的稅後金額,布莉姬特個人認為不要低於月薪200萬韓幣,否則想維持交際、存錢、遊樂的生活可能會蠻困難的。

當然我重申一次,每個人的學經歷不同、產業不同,對薪水的操作方式也不一樣,我只是採取周邊朋友的平均值給建議。如果你有其他的想法,非常歡迎留言跟布莉姬特分享!

 

以上這五點先提供給大家做參考,至於韓國物價、職場秘辛(?)、面試技巧等等,之後都會再另開文章分享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莉姬特 的頭像
    布莉姬特

    布莉姬特走世界_這一站,韓國

    布莉姬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